《辽宁日报》(2014.12.03):3D打印开始融入沈阳人民生活

发布时间:2014-12-03

日前,东北首家3D打印体验馆落户沈阳,只要拥有确切的数据,沈阳居民将可以打印自己设计的一切。

    提到3D打印,很多人并不陌生,但也不算熟悉。在更多消费者的眼中,3D打印总是戴着高科技产品的高冷面纱,与消费者的关联似乎很小。其实3D打印和我们生活的距离并不遥远,还将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专家预测在未来的3年至5年之内,民用3D打印机将领跑该行业市场,我国将进入“3D打印时代”。 3D打印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3D打印的费用为何居高不下?什么样的打印机更适合市场?3D打印成本如何控制?请看本期新闻调查。 体验:3D人像成为婚庆新潮流

    “只要在屏幕上输入数据,计算机就会马上制作出设计者想象中的产品”,这些以前人们只有在美国大片中才能看见的画面,已经在我们的身边成为了现实。3D打印机帮助人们拉近了梦想和现实的距离,在3D打印的世界,只要你想得到,打印机就能够做得到。

    提到3D打印,很多人并不陌生,但也不算熟悉。在更多消费者的眼中,3D打印总是戴着高科技产品的高冷面纱,与消费者的关联似乎很小。其实3D打印和我们生活的距离并不遥远,专家预测在未来的3年至5年之内,民用3D打印机将领跑该行业市场,我国将进入“3D打印时代”。

    3D打印的作用听起来似乎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那么什么是3D打印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朱云龙说:“其实通俗简单地说,3D打印技术就是快速溶解之后的快速成型,打印机先将材料快速融化,或者材料是已经做好的粉末,然后用这些可以随意塑型的材料,通过分层加工和逐层叠加的方式,将设计出的产品变成现实。这种技术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那时我们称之为增材制造。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也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 ”

    据了解,3D打印技术最早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美国,1992年世界上第一台3D打印机被成功销售了。但3D打印真正被人们熟知是在2012年,因此这一年被称为“3D打印技术的科普元年”。朱云龙说:“在我国这项技术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是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重视,我省也加强了这方面项目的建设。目前一个打印太阳能电极的项目已经落户我们所,研究成功后保守估计进材料成本就能节省15%以上。 3D打印最早应用于工业,特别是工业产品的首件制作和模具制作。以前从设计到产品,必须要经过模具制作这道工序,而模具的制作十分耗时耗钱耗力。 3D打印非常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对于工业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3D打印将走向更多的领域,甚至可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有了这个技术每个人都能成为设计师,每个人都能做出自己想要的产品。 ”

    今年11月份,东北首家3D打印体验馆落户沈阳市浑南区,在这里消费者可以亲身体验3D打印的神奇。 “这是我们为一对新人刚刚制作的婚庆人像,在产品销售方面婚庆已经成为了我们的重要客户类别,在沈阳目前打印3D人像是非常流行的婚庆趋势。 ”沈阳盖恩科技公司总监王玲说。前来洽谈业务的婚庆公司工作人员小李说:“新人们在结婚时总是希望能够留下纪念品,婚纱照是平面的,现在立体的产品更受欢迎。3D打印可以将新人们当时的状态完整地记录下来,和真人一模一样。 ”

    王玲说:“扫描人像打印仅仅是3D打印作用的很小体现,3D打印将成为我们生活中一种很好的补充方式。比如说自己家的遥控器盖坏了,但是已经买不到了,那就可以通过3D打印自己打一个。比如说家里有一个地方需要台子,但是市场上没有这样的产品等等,3D打印都可以帮你的忙。我认为它的主要特点,就是能够制作十分个性化并且独一无二的产品。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广家用式的桌面打印机,价格只有5000多元,谁都能拥有。 ” 市场:青年创业新方向

    其实3D打印技术可以广泛地应用到我们生产生活的很多方面,不仅仅局限于设计和个性化定制的服务领域,它在文化创意、文物修复、教育培训、模具制造、原型制造、生物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将起到重要的替代作用。

    据了解,目前沈阳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已经与3D打印体验馆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3D打印即将应用于沈阳故宫的文物修复和文物保护。

    王玲说:“目前民用打印机还是以桌面打印机或者小型打印机居多,我们的打印机主要客户为以下三种:第一,生产企业。例如,模具生产、首件生产、小饰品、部分产品的小零件等有设计生产需求的企业。第二,教育领域。目前在南方的很多高校已经开设了3D打印专业,一些工科专业、设计专业、美术专业也都需要我们的机器。第三,就是民用DIY及定制类。目前很多网店店主在我们这里购买机器,然后在网上为消费者提供代工服务。还有就是很多年轻的发烧友也特别喜欢桌面3D打印机。 ”

    据了解,目前3D打印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创业的新方向,记者在淘宝等电商平台搜索到数千个提供该服务的电商公司,还有很多专门为3D打印提供后期服务的公司。王玲表示,这些电商所销售的产品,基本都出自小型打印机和桌面打印机。

    既然是新兴的高科技产品,那么进行一次3D打印的价格一定不便宜,这是很多消费者在听到3D打印之后的反应。事实是否如此呢?王玲说:“3D打印的价格其实与其他工业制作的价格相比是十分便宜的。但是目前和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除了小型桌面机以外,其他3D打印机的价格本身就很贵。比如说我们专门可以进行人像打印的机器,打印机的价格就是几十万元,再加上材料和人工。我们打印一对新人婚庆人像的价格大约要三四千元吧,其中新郎可能只需要1000元左右,但是新娘就会比较贵了。 ”

    新娘的价格比较贵是为什么?据了解,除了基本成本、损耗费、材料费以外,在3D打印中成本最高的是人工费。3D打印所需要的数据并不是简单的数字而已,而是一个软件程序,在人像通过3D扫描数据上传之后,还需要设计者进行数据修复才能打印出产品。这有点儿像是一个三维设计软件,需要反复调整。一个成手三维软件工程师对于新郎人像的数据修复整理时间就要半天左右,而新娘的婚纱拖尾、发型、首饰等细微之处较多,数据整理时间可能要两天才行。 产品:材料环保可降解

    记者在3D打印体验馆中所看到的产品,多半是塑料制作的,感觉触感有些粗糙,而原材料都是一卷卷的线。王玲说:“目前我们使用的原材料是PLA(聚乳酸),是一种环保可降解的塑料,对人体是完全无害的,甚至可以作为餐具。这种材料在生物体内可以降解成乳酸,代谢出体外。市场上主要的材料还有石膏、光敏树脂、金属粉末等。不同的材料就能打印出不同的东西。比如,生物材料可以打印出皮肤和人体器官应用于医疗界,金属可以打印出机器,土豆粉可以打印出饼干等。我们的产品触感比较粗糙是因为它们还没有经过后期加工。3D打印产品是必须经过打磨、上漆等程序才能长久使用的。 ”

    由于目前 3D打印产品都是以重量作为收费标准的,因此设计时中间的部分也大都是填充状态,这也让人误认为是材料昂贵的缘故。王玲说:“其实3D打印的原料并不贵,每卷重量为1公斤的原料平均费用在 150元左右,而且在打印过程中几乎是没有损耗的。 PLA只是该类物质的统称,材料还分为单色、多色、原木、夜光、温差变色等不同种类,功能多的会略贵些。 ”

    记者在 3D打印体验馆了解到,打印之后的产品经过后期的加工,就能够“以假乱真”地成为消费者眼中的其他产品了。那么这种成型技术也能像其他制作技术一样被长久使用吗?王玲说:“3D打印技术很新,目前我们所接触到的打印产品问世时间都还不超过10年,大多数只有三五年,但是我们可以肯定,5年之内使用得当的话,产品是不会出现质量问题的。 ”

     对于3D打印的未来朱云龙显得很有信心:“3D打印可能会改变很多行业的产业链条,也能解决很多目前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目前这项技术仍然有很多瓶颈需要突破,比如打印机的价格、材料范围的推广,以及民众对于软件的驾驭能力。目前民用市场的打印机都是很低端的产品,如果这三点能够解决的话,相信这项技术最终能够走进家庭。 ”

    文 记者 孙大卫  摄 记者 郑 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