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4.11.21):辽宁沈抚新城打造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基地

发布时间:2014-11-21

    人民网沈阳11月21日电 (陈扶宜)11月20日,2014中国·辽宁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博览会在抚顺沈抚新城开幕。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外60余家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制造企业参展,200余家生产企业及30余家省内高校代表到会参观。

  本次博览会由抚顺市经信委和抚顺沈抚新城管委会联合主办,沈阳工学院承办,对提升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企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日下午,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应用技术高端论坛在沈阳工学院举行。工程院院士封锡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陈殿生教授,国家863机器人项目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题专家组成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韩建达研究员,抚顺石化信息研发中心主任刁克剑,库卡公司代表张志勇等国内机器人行业权威分别做了论坛发言。

  今年1月份,在辽宁省政府、抚顺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正式通过专家评审,一年来,沈抚新城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摸索总结出符合自身的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包括自动充填机器人、喷涂机器人、防爆机器人、消防机器人、MEMS芯片、巡检仪、智能仪器仪表等项目已经在沈抚新城研发试制、开工建设投产。同时,沈抚新城还大力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沈抚新城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以哈工大、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代表的8家国内知名机器人科研院所,共同致力于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沈抚新城已经有9家企业与哈工大、自动化所、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校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据了解,沈抚新城机器人产业基地将与省内同类企业采取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重点引进工业机器人、关键基础零部件及通用部件生产企业,打造机器人产业技术研发、生产的重点集聚区。这次博览会的召开是沈抚新城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通过展示国内机器人产业的先进成果,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升级,形成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在沈抚新城的示范应用级产业集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