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2014.10.29):海军首款驱鸟无人直升机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4-10-31

新华网消息:1027,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上空机声隆隆,惊鸟四散。这是最新研制成功的海军首款驱鸟无人直升机投入使用的成果。

     该型直升机是这个场站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合作研制的驱鸟新利器,长2.18米,宽0.5米,高0.6米,全重32公斤,飞行半径5000米,升限1000米,通过地面遥控操作平台进行驱鸟作业。

     这个场站电磁环境复杂,周边大型雷达设备信号多、干扰强,而该型直升机的一大特点就是抗强电磁干扰。从数次测试结果看,该型直升机在强电磁干扰条件下一切运行正常。

     “鸟害”一直是飞行安全的一大隐患。以往,这个场站官兵主要靠驱鸟车、固定的音响发生器,甚至向天空放鞭炮等驱赶鸟;后来又增加驱鸟人员,从声、光等效应寻求启发,改进模特人、布设“迷魂网阵”、研究风车驱鸟镜等方法驱鸟。经过官兵长期努力,驱鸟取得一定成效。但久而久之,鸟类对传统驱鸟手段有所适应,加之驱鸟设施都在地面上,100米以上高空成为驱鸟盲区。

     鉴于此,这个场站一直设想将地面驱鸟设施安装到具有机动性强、活动范围广、飞行升空简便的设备上,实现立体驱鸟。得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拥有成熟的“旋翼无人直升机”技术,这个场站多次上门协调研发驱鸟无人直升机事。达成合作意向后,他们利用这一技术,将地面驱鸟设施的驱鸟信号发生装置加装改进到无人直升机上。

     经过一年的探索、试验,适合航空兵部队特点的新型驱鸟无人直升机研制成功。

     据悉,这个场站下一步将结合飞行训练和驻地鸟情信息,对无人直升机携带的驱鸟设备及其重量、外形、造价等方面做进一步优化。(王光飞、姜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