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14.10.21):“北极ARV”水下机器人安全返沈

发布时间:2014-10-21

本报讯 记者张颖报道 在水下灵活升潜、进退,精确观测并记录北极冰下海冰的相关数据,这是“北极ARV”水下机器人在北极科考期间的主要工作。日前,这台由中国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所自主研制的“北极ARV”水下机器人圆满完成我国第六次北极科考任务,安全返抵沈阳。

  据沈阳自动化所博士曾俊宝介绍,这是“北极ARV”第三次完成北极科考任务。出发前,研究人员专门对其进行了改造,将体积和重量均减少一半,使其在冰下航行时更灵活。

  在这次科考过程中,“北极ARV”主要在长期冰站作业,累计航行9公里,取得丰硕成果。首先,通过水下机器人携带光通量测量仪的观测,连续测量出海冰吸收的太阳辐射能的空间变化,以此计算出太阳辐射对该纬度北极海冰融化的贡献。其次,通过水下机器人测量得到的冰厚图可以定量反映出冰底的粗糙度,而通过冰底的粗糙度又可分析出海水对冰的影响。

  在科考作业间隙,“北极ARV”还对 “雪龙”船底的海冰分布进行了详细拍摄,首次获得了“雪龙”号完整的冰下视频资料,这为我国将来建造新型破冰船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北极ARV”在作业过程中,除了拍摄到各种形态的海冰外,还拍摄到北极冰下的多种浮游生物,为北极研究提供了丰富资料。

  目前,“北极ARV”已成为北极科考中一种有效、连续、自主、实时的观测手段,可实现对冰下海冰物理特征、水文和光学特性等的同步精确观测,有望在今后的北极科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