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2014.07.23):新松机器人加快布局 北方总部落户青岛

发布时间:2014-07-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300024.SZ,简称“新松机器人”),正在进行全国布局。除了设立沈阳、上海两个全国总部之外,目前正在全国建立多个区域总部。其中北方总部经过1年的筛选后,于7月22日正式签约落户青岛高新区。

  根据协议,青岛市政府与新松机器人将共建青岛新松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创新平台,包括新松青岛中央研究院、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机器人工程技术分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院士工作站等。

  据悉,新松机器人北方区域总部项目总投资36.23亿,将在青岛高新区设立区域性控股集团公司,建设机器人产业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主要产品包括各类新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及能源自动化成套装备等。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公司目前进入全国布局阶段,之所以选择青岛做北方总部,是综合考量的结果。因为青岛具有区位优势和工业强市的基础,高新区又有比较好的政策支持。新松正在进行产业链整合以及与日韩的合作,下一步还将发展水下机器人项目,青岛有得天独厚优势,可以在产业上有很好的支撑作用,也可以起到桥头堡作用,业务可以辐射北方。

  曲道奎表示,目前全球处于工业革命爆发前夜,正在进行新的制造模式变革,机器人被作为新工业革命突破口。中国是全球机器人需求的大市场,中国在机器人高新技术上的起步几乎与国际同步,具有赶超的条件。

  据国外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机器人产业的“蛋糕”将达到每年500亿美元的规模,是现在市场规模的10倍。从现在起,一直到2016年,全球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将以平均每年11%的速度增长。到2016年时,服务型机器人的需求量可能会翻上两番。

  青岛高新区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打造占地千亩、中国北方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还组建了高端智能制造事业部,实施具吸引力的机器人发展政策,成立了1亿元规模的机器人产业基金,获批智能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园区。已经累计引进软控科捷、日本安川、宝佳、诺力达、速霸数控设备等30余个机器人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预计到2016年,青岛高新区的机器人企业将达到50家。到2020年,实现产值100亿元。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成立于2000年4月,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领航者,有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产品出口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10月30日,新松公司股票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中国“机器人”第一股。公司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及沈阳设立五家控股子公司,已基本形成全国化的战略布局。

  新松机器人7月14日刚刚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达到1.27-1.46亿元。2013年新松与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上海建设国际总部,打算把上海国际总部打造成公司国际化的前沿阵地。杭州高端装备园也已实现部分投产,今年将加大对杭州新松公司的支持力度。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高晓春分析,国内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空间广阔,至2020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及系统市场规模超千亿元。新松在手订单充足。今年沈阳、杭州工厂将释放产能,熟练技术工人和成熟项目团队数量将快速增加,14年收入增速有望创上市以来的新高。

  据新松机器人分析,机器人已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产业之一。国际机器人厂商陆续到中国建厂,全力拓展中国市场。国内制造业基于人工成本倒逼和自动化生产转型的需求,促使工业机器人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时期,上海、重庆山东天津广东等地相继建设机器人产业基地,机器人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