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14.1.23):我国完成7000米级 深海机械手压力试验

发布时间:2014-01-25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喻思娈)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7000米级深海机械手近日在无锡进行了整机压力试验,试验指标均达到7000米设计要求。

  机械手是蛟龙等潜水器水下作业的首选作业工具,可独立完成水下布放、回收、拾取、机构触发等任务,并可与其他工具配合开展水下采样、测量等作业。同时,机械手末端可作为摄像机的支点,辅助获取多视角视频信息。此前,我国在7000米级机械手领域研制尚属空白。

  7000米级深海液压机械手是沈阳自动化所独立承担的863项目—“深海潜水器作业工具、通用部件与作业技术”课题的核心研制设备。课题负责人、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张奇峰表示,课题组自主研制开发了小型高可靠性操作主手、具有友好操作界面的主从伺服操作软件、可承压7000米深度的湿式控制器和具有位置反馈的机械手动作驱动缸,解决了大深度液压机械手驱动、密封、伺服控制、结构件及电子元器件承压等关键技术难题,该试验的成功完成意味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机械手已突破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7000米深海机械手设备的空白,具备了从工程样机向产品样机阶段转化的条件,为我国深海作业提供了装备支持。

据介绍,课题研制样机还包括潜水器专用作业工具液压剪切器、缆绳释放器和通用部件液压云台、液压补偿器。各样机7000米设计指标在试验中也得到了验证。课题组还准备在今年开展海上试验,在海洋真实环境中对该机械手做综合应用性能测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