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成果获2022年度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8-10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辽政发〔202310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果面向类生命机器人的微纳操控、制造与检测基础理论及方法荣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基于生命介质和机电系统深度融合、直接利用生命功能实现机器人感知、驱动和控制等部件,创造出全新的类生命机器人,是当前机器人研究领域的新兴方向和热点,有望为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提供全新的颠覆性思路。类生命机器人研究由于引入了高度非结构化、物理特性不明的生命介质,亟需发展新的操控、制造和检测方法。

  面向类生命机器人的微纳操控、制造与检测基础理论及方法” 项目中,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针对类生命机器人研究面临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了原创性研究,研制了基于微球的超分辨成像系统,阐明了倏逝波超分辨成像机制,实现了生理环境下细胞分子的超分辨动态实时观测与纳米操作机器人协同操控;开发了光电镊操控系统,揭示了细胞膜电容与操控力的偶联关系,支撑了细胞无损操控和类生命系统制造组装;建立了基于亚细胞结构的有源粘弹性细胞动力学模型,有效克服了无源理想线弹性理论带来的建模误差,并构建了基于生命-机电融合的类生命驱动系统,实现了基于活体肌细胞的类生命驱动器的可控运动。

  研究成果入选2020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科学引领奖、以及多个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等奖项,有效推动了机器人由非生命系统向生命系统的转变;开发了针对生命系统和机电系统在分子细胞尺度融合的相关技术和仪器装备,为类生命机器人和其他涉及超精密检测、表征和操控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