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空间无磁伸展臂助力国产量子磁力仪实现全球磁场测量

发布时间:2022-11-14

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示意图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供图)

CPT原子磁场精密测量系统收拢状态

(沈阳自动化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供图)

[video:空间无磁伸展臂地面展开测试(加速128倍)]

空间无磁伸展臂地面展开测试

(沈阳自动化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供图)

  

空间无磁伸展臂在轨展开过程中整星惯性角速度变化

(沈阳自动化所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供图

  据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发布消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量子磁力仪载荷——“CPT原子磁场精密测量系统”于727日搭载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SATech-01)成功发射。117日,国产量子磁力仪载荷的空间无磁伸展臂在轨成功展开,载荷进入在轨长期工作阶段,目前已经获取了五天的有效探测数据,成功实现了全球磁场测量。

  国产量子磁力仪载荷的空间无磁伸展臂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发。无磁伸展臂入轨后于728日完成了锁紧机构解锁,在舱外暴露环境下储存3个多月后,成功实现了一次性展开,遥测数据表明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

  空间无磁伸展臂采用电机驱动,收拢长度为0.95米,展开长度为5.3米,具有展收比大、展开姿态平稳、展开过程可控等优点,在空间机械臂、大型可展开天线、深空探测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此次任务的成功为后期大型空间伸展臂的研制奠定了基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工程项目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