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导引车(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08

  近日,在国内机器人领域中,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起草了危险环境中自动导引车(AGV)应用的首个国家标准——GB/T37669-2019《自动导引车(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规范》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该标准填补了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标准的国内空白,对促进弹药、石油、化工等危险制造行业的智能化转型有重要意义。

  AGV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装备,但由于弹药、火炸药、石油、化工等制造过程存在危险性,通用AGV无法在行业推广应用,严重阻碍了其智能化转型。研究AGV在危险生产环境的安全技术,并制定其安全规范标准是实现其在相关行业应用的前提。在此背景下,沈阳自动化所智能产线与系统研究室牵头组织国内优势单位成立标准编制工作组,并结合研究所长期积累的安全技术基础,确定了AGV在危险生产环境应用的安全防护项目、方法、性能与技术指标,形成了全面的安全规范要求,完成了国家标准的制定。该标准为AGV在危险生产环境中安全应用提供了基础与依据,对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该标准由国家机器人化标准总体组提出并归口,由沈阳自动化所牵头,协同石油和化学工业电气产品防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第四研究院第7416厂、中国航天科工第六研究院第389厂、南京晨光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八院第806研究所、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昆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共同精心编写完成,编写单位涵盖了领域内国家级检验测评中心、国内一线AGV厂商及有代表性的行业龙头企业。(智能产线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