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参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8-11-02

  10月31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组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工业过程在线分析检测仪器开发与应用”进行了现场中期检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作为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经专家组质询讨论,该项目以优异成绩通过中期检查。 

  该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为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参研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舜宇恒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北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整体实施情况的汇报,审阅了中期检查材料,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最终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以“超额完成”的等级评价给予通过。 

  由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课题2主要负责矿浆在线LIBS分析仪和液态金属在线LIBS分析仪的开发与完善。该课题自2016年正式批准实施以来,课题组开展了矿浆等离子体激发及光谱收集、矿浆稳流与约束、等离子体形貌图像对LIBS光谱的校正等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选冶生产过程高温、粉尘、腐蚀、溅射、振动等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问题,开发出稳定可靠的原型样机,性能指标和可靠性指标均通过第三方测试。 

  矿浆在线LIBS分析仪与液态金属在线LIBS分析仪已经分别在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初步示范应用,仪器的适用性及可靠性将会充分得到验证。未来将重点推进应用方法及产业化开发,争取在流程工业生产过程监控上发挥重大作用。(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