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863课题“可编程嵌入式电子设备安全防护技术”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18-10-31

  1024日,由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承担的国家“十二五”863计划课题“可编程嵌入式电子设备的安全防护技术及开发工具”技术验收会在四川省乐山市召开。沈阳自动化所尚文利研究员以及主要科研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专家由来自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单位的6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首先考察了乐山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应用示范现场。在验收会上,课题组向验收专家组汇报了任务完成情况。通过现场考察和审阅相关材料,验收专家组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讨论,最终一致决议通过课题技术验收。 

  该课题自2015年正式批准实施以来,课题组开展了可信增强开发工具套件、安全管控平台、可信PLC控制器等方面的技术攻关,针对工业测控系统的信息安全防护需求,突破可编程嵌入式电子设备开发与运行阶段的安全防护关键技术,提升了可编程嵌入式电子设备的安全性,为工业测控系统提供了一种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课题研究过程中,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PLC可信加密认证模块(SIA-EAM-P1AV1.0)与和利时公司研制的可信PLC控制器(LK225)分别于2018年度通过了国际Achilles Level II认证,并在乐山污水改造、供热管网自动监控系统、天然VE工程、2000/年吨UV光引发剂及配套产品、水处理智能模拟测试平台、南湖路隧道、酸解改造等工程项目中进行了示范应用,现场运行稳定、可靠。在工程化应用方面,预计未来5年年产值超过10亿元,同时可大幅度减少因恶意攻击造成的经济损失。研究成果对于提升我国工控系统安全自主可控能力,维护社会经济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