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ARV)研制与海试”项目通过详细设计评审

发布时间:2018-02-06

会议现场

  21,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ARV研制与海试项目详细设计评审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孙清、项目主管揭晓蒙、总体专家组丁抗研究员等10位评审专家、项目监理专家以及项目参与单位主要成员,共计50余人参会。 

  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关于“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ARV)研制与海试”项目详细设计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材料,进行了质疑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提交的设计资料完整,根据任务书要求、总体方案设计和方案设计评审意见,完成了全海深ARV系统的性能、结构、电气、材料、器件及加工、组装、检测和水面支持系统的详细设计,形成了全套的详细设计技术文件和图纸,设计深度满足本阶段要求。专家组同意通过详细设计评审,可转入加工建造阶段。  

  与会专家组重申了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巨大挑战,对“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ARV)研制与海试”项目组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着重指出,作为具有重要历史使命的全海深无人潜水器系统科研项目,项目组要突出项目重点,明确技术状态,重视质量管控,抓紧进度安排,加速单元部件的海试验证,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有中国特色的实用化深海潜水器装备。最后,孙清对项目提出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项目组做好项目的细节工作,加速设计验证、科学严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目标。  

  “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ARV)研制与海试”项目,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任务之一,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项目总体单位,联合国内9家具有技术优势的科研单位共同研制。该项目目标是面向深渊科考研制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海斗深渊探测与作业一体化设计和多种操控模式相结合的全海深ARV装备,并通过海上试验验证,开展试验性应用,为我国在海斗深渊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