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空间机构技术将助力“天格计划”

发布时间:2017-09-22

  921日上午,微小卫星太空实验服务商天仪研究院、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在北京联合举行“天格计划”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刘金国研究员应邀参加发布会。 

  “天格计划”由清华大学发起,并主要负责科学载荷的研制;天仪研究院担任工程任务总体,负责微小卫星平台的研制与发射运维服务。该计划旨在探测引力波暴在伽马射线波段的电磁对应体,对理解极端条件下的天体物理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按计划,将在20182023年内发射24颗空间伽马射线暴探测微小卫星;首颗技术验证星将于2017年底完成研制工作,2018年搭载快舟十一火箭完成发射。 

  沈阳自动化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已承担微小卫星平台中新型展开机构和释放机构核心部件的研制工作,科研人员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首批产品已经顺利交付天仪研究院。通过参与“天格计划”,沈阳自动化所在空间机构方面的技术将助力于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同时也是该所空间技术在商业航天领域应用的有益探索。(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