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863项目“深海通用技术与产品研制(II期)”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08-25

  8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筹)(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牵头实施的”十二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项目“深海通用技术与产品研制(Ⅱ期)”通过验收。 

  验收会上,项目首席专家、沈阳自动化所张奇峰研究员汇报了该项目的总体执行、项目成果及海试应用等情况。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成果、验收材料准备及现场汇报等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项目成果系列化发展建议。 

  “深海通用技术与产品研制(Ⅱ期)”是我国“十二五”期间海洋技术领域主题项目之一,该项目面向我国发展深海探测与作业装备产品化的急需,通过四年技术攻关,研制开发出深海潜水器作业工具与通用部件、深海温度监测传感器、海水液压传动元件、集成油压动力源、深海永磁直流电机等装备和元件样机25种,形成了核心部件的设计制造关键技术。 

  创新研究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子课题“深海潜水器作业工具、通用部件和作业技术”的承担单位,主要开展了深海潜水器作业机械手、通用工具和部件的研制工作,研制的7功能主从伺服液压机械手填补了我国7000米深海机械手装备研制空白,被选为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配套设备,目前正随潜水器开展海上试验和应用,研制的其它样机设备也随创新研究院研制的ROV交付用户。(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