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IA-PA的油井远程监测与优化控制系统在油田获得成功应用

发布时间:2016-08-19

  完成对金海采油厂生产技术组的培训工作 

  8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面向工业无线网络协议WIA-PA的网络设备研发与应用”三期工程,在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作业一区顺利完成软件平台及硬件维护系统培训,标志着以WIA-PA为核心技术的油井远程监测与优化控制系统正式且全面的在油田投入使用。  

  油井远程监测与优化控制系统是以WIA-PA为核心的数据采集及优化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WIA-PA无线设备采集了油井现场数据,包括油压、套压、温度、电量以及示功图,进而通过远程RTU将数据传输至网桥,最后至作业一区服务器。上位机采用B/S的软件架构,集成了用户权限、现场数据、功图数据、历史数据、报警功能、功图诊断、产液量计量、动液面分析、平衡度分析、泵效计算以及报表导入、导出、审核等功能,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4项。其中,功图诊断涵盖了16种油井工作状态,功图诊断的正确率在96%以上。产液量计量算法实现了油井远程软计量功能,计算产液量平均误差在6%以内。油井远程监测与优化控制系统中数据的自动更新、自动生成、报表的上传、下载、审核、覆盖等功能全面实现了金海采油作业一区的无纸化办公。 

  系统功图诊断功能、泵效分析、产液量计量等功能在试运行阶段累积发现杆柱断脱、泵上下碰等严重故障30余次,躺井率由3.2%下降至2.3%。泵效从59.6%提升至62.1%,共计增加产油量12045吨。其中,功图诊断、产液量计量、动液面、网络状态分析等核心优化方法的研发从根本上提高了油田的单井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大幅度降低了油田巡井工人的劳动强度,并且能够及时的发现地下抽油泵的工作状态及故障,降低了设备的检修率,满足了油田精细化的管理需求,极大的节约了油田的生产成本,保证生产持续、稳定、高效的运行。 

  目前,由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油井远程监测与优化控制系统已经在吉林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等多地展开应用,为WIA-PA无线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