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高耗能企业能效精细化监测与优化控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6-02-01

验收会现场

  129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高耗能企业能效精细化监测与优化控制”通过了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的验收。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梁炜研究员的项目总结报告,审查了相关文档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组织管理得当,研究计划制定、技术路线和课题设置科学合理,达到了项目预期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面向我国工厂节能减排的重要需求,以及工厂生产设备繁多、生产过程复杂、能源种类多样化、能源介质关联关系复杂、设备能源需求多样化以及能量流与物质流交互错综的具体问题,课题组攻克了电机、泵、阀等主要耗能设备的在线能效监测与分析技术、新一代能源测控网络技术和多介质能源的优化控制与调度技术,研发了设备能效在线监测装置,支持与ModbusEtherNetProfibusCAN互联的系列异构无线网关设备。课题组还进一步研发了能源测控网络支撑设备和能源优化控制与调度软件,创新性研发了新一代工厂能效精细化监测与优化控制系统,在建材和冶金行业实现两个示范应用。 

  课题组通过技术的示范应用实现可比能耗降低1%以上,对于提高高能耗企业的能源利用率,尤其是提高主要耗能设备的能源效率以及企业能源系统的多介质能源利用率,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信息服务与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室、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