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系列化地震应急搜索装备研制”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16-01-29

验收会现场

专家现场观摩

  128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系列地震应急搜索机器人装备研制”通过了课题承担单位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审查了过程档案,观看了现场演示。经专家质询和讨论,认为专题完成了合同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系列地震应急搜索机器人装备达到了技术指标要求。 

  为满足地震现场应急救援任务实际需求,课题组攻克了大载荷双人轮式动力伞无人化改造技术、废墟表面与废墟洞穴搜索机器人工程化技术,研制出无人动力伞、废墟表面搜索机器人、废墟内部洞穴搜索机器人等三种应用型装备。课题组还攻克了环境适应机构技术,创新性的提出被动地形适应轮履复合变形移动机构、多种地形自适应轮/履耦合移动机构,研制出轮履复合探查机器人、轮履耦合搜索机器人等两种新型样机。课题组结合地震救援培训,在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开展了多次机器人系统的示范应用。 

  课题组研制出的用于完成空中搜索与物资投放、废墟表面搜索、废墟洞穴搜索等任务的系列地震应急搜索机器人系统可装备各类地震救援队伍,对于提高幸存者搜索效率、范围,保护救援人员的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机器人学研究室 张国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