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中标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

发布时间:2016-01-20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功中标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互联网+电力营销’支持技术研究及应用”。这是沈阳自动化所第一次作为独立承担单位中标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的科技项目,同时也标志着沈阳自动化所工业物联网技术在智能电网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 

  由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立项的“‘互联网+电力营销’支持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旨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结合电力营销服务、购售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核心业务,构建新型电力营销形态,以实现绿色电力的点到点交易、实时配送和补贴结算,从而促进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电力企业和电力客户拓展市场,发展壮大“互联网+”新型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沈阳自动化所目前在物联网和智能电网领域已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同时,沈阳自动化所通过承担工信部重大专项、中科院先导专项以及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公司的科技项目,在智能电网的应用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本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沈阳自动化所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通过整合互联网、分布式发电、智能电网等新兴技术,促进电力生产者和消费者互动,向用户提供智能综合能源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推进我国电力改革特别是售电侧改革、电价改革以及交易体制改革等做出应有的贡献。 (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王忠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