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空中、地面、水面机器人平台在抚顺开展消防救灾演练

发布时间:2015-12-01

  演示方案评审会 

  水面机器人示范人员对消防部队领导和官兵讲解 

正在进行“污染水域侦察与液体采样科目演练”的水面机器人平台

 空中机器人示范演练 

  地面机器人在建筑物内部进行幸存者搜索作业示范演练

  地面机器人在进行有害气体检测作业示范演练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公安部沈阳消防研究所联合抚顺公安消防支队,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面向城区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机器人化系列装备研制及示范”开展了示范应用演练。演练针对“污染水域侦察与液体采样”、“高层建筑火灾侦察”、“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及人员搜救”等科目,对空中、地面和水面机器人三类消防救援平台,以及声音-可见光-红外、液体采样、气体检测三种模块化载荷的有效性和实用性进行了演示验证。 

  在污染水域侦察与液体采样科目演练中,飞行机器人首先升空进行大视野侦察,实现对污染水域的快速定位。水面机器人搭载液体采样载荷,根据飞行机器人给出的污染区域定位信息自主机动航行到相关污染水域,并通过宜人化的地面操控平台进行远程控制,开始采集污染水样,并将水样带回。该科目演练充分证实:水面机器人平台可替代救援人员在污染环境中进行采样作业,避免了对救援人员造成直接与间接伤害。同时也可实时回传污染水域环境信息,为水面救援指挥以及灾害评估提供数据信息。 

  在高层建筑火灾侦察、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及人员搜救科目演练中,飞行机器人快速升空,对高层火灾着火点实现快速定位,随后地面机器人代替消防员进入建筑物内部,对幸存者进行快速搜索,并对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进行快速精确检测。利用无线通信链路,空中机器人和地面机器人能将现场探测信息实时传送回指控中心,为救援指挥决策发挥信息支撑作用。该科目演练充分证实了:飞行机器人平台能够快速对高层建筑火灾进行侦察并实现火点快速定位、地面机器人平台可代替消防人员进入灾害现场对有毒有害气体进行采样、检测等。 

  专家组一致认为,此次演练取得了示范应用效果,达到示范应用预期目标,并指出:机器人化救援装备对于提升救援效率、保护消防战士的生命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