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无人动力伞完成高海拔自主飞行试验

发布时间:2015-11-06

飞行试验现场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无人动力伞装备在某试验基地顺利完成了高海拔飞行性能测试、自主飞行试验、远距离物资投放试验等飞行测试,全面完成了自主型无人动力伞的关键技术验证。 

  自主型无人动力伞装备作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机器人化地震应急搜索装备研制”的重要组成装备,旨在解决大范围灾情搜索、重要救灾物资远距离投放的难题。该型动力伞装备能够续航4小时以上,具备200Kg载荷能力,可在海拔4000米进行稳定飞行,具备长航时重载荷等优点。同时,该装备配备了可见光及红外光电载荷,极为适合在地震灾害发生时进行震区的快速信息获取与物资投放,为国家地震搜救队提供了一种信息搜索和物资投放两用型无人空中装备。 

  试验期间,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中国兵器集团领导到试验现场观看并指导了无人动力伞高海拔自主飞行试验,对大载荷200Kg无人动力伞装备的试飞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期望将无人动力伞装备应用到地震搜索、物资投放、哑弹搜索等领域。 

  本次高海拔试飞成功,标志着沈阳自动化所已经突破了无人动力伞平台设计、自主控制、载荷集成配平等多方面关键技术,并顺利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课题“机器人化地震应急搜索装备研制”的高海拔技术验证。(机器人学研究室 梅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