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与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大型空分装置APC技术开发合同

发布时间:2015-09-01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大型空分装置APC技术开发合同。沈阳自动化所此项技术将针对大型空分装置开发多模型优化控制技术,实现空分装置的自动变负荷调节,解决空分装置氧气的放散问题,实现节能降耗。 

  大型空分装置具有流程复杂,耦合严重, 在冶金行业应用的变负荷需要使得被控过程呈现很强的非线性,常规控制方法存在稳定性差、组分波动较大、故障频发等问题。为了系统性解决上述问题,沈阳自动化所将针对大型空分装置开发多模型优化控制技术,实现空分装置的自动变负荷调节,解决空分装置氧气的放散问题,实现节能降耗。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是为冶金、石化、煤化工、电力、国防、环保等行业提供大型动力装备系统问题解决方案的集成商和系统服务商,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与该公司展开合作,标志着沈阳自动化所为大型石化、化工、冶金企业提供过程优化与控制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开发和项目实施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APC课题组先后承担了“863计划”、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在冶金、建材等流程工业领域优化与控制方向积累了较多的工程经验。近期,课题组在跟踪和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模型预测控制(MPC)技术进行了重点研发和攻关,目前自主开发的MPC软件的一些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服务与控制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