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制长期定点剖面观测型AUV系统完成湖上试验

发布时间:2015-08-12

参试人员在甲板与定点观测AUV合影

定点观测AUV浮出水面视频截图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长期定点剖面观测型AUV系统(以下简称:定点观测AUV)在千岛湖顺利完成湖上试验。此次试验共持续了41天,进行了65条次试验,累计运行69.8小时,航行266公里,完成了湖试大纲规定的主要内容,获得了宝贵的试验数据,达到了预期的试验目的。

在定点观测AUV上首次实现高精度双向浮力调节功能,可使其实现定深悬停及潜浮控制功能,具备在特定海域对多种海洋要素进行定点观测的能力;通过浮力调节装置,可以在线实时调整浮力状态,具备在密度参数变化较大或大范围海域航行的能力;此外,还实现了定点观测AUV以最佳攻角航行,减少航行阻力,降低系统能源消耗。

该课题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的重点支撑子课题。湖试期间,先导专项监理专家及有关专家到现场检查指导,对项目组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期待尽早开展海试工作,在专项航次中发挥作用。(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