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农业无人机助力新疆农业航空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7-21

SIA W-100 农业无人直升机

农业无人机进行喷洒作业演示

近日,西北地区首家农业航空产业园——新疆农业航空产业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SIA W-100型农业无人机应邀在揭牌仪式上进行了全自主农药喷洒作业演示,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该型农业无人直升机由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其核心优势技术包括:大载荷、高机动无人直升机设计技术,无人直升机路径自动规划技术,无人直升机高稳定性跟踪控制技术以及喷洒药量全自动精准流控技术。SIA W-100农业无人直升机采用差分GPS定位自动施药航迹规划技术,在实现路径自动规划的同时,对无人机的姿态与位置状态进行高稳定性跟踪控制,使得农作物受药程度均匀。强力的旋翼下洗气流使得农药液体颗粒均匀附着到作物叶体正反两面,沉积率明显提升,同时采用的喷洒药量全自动精准流控技术,可以实时实现对喷洒药量的精准控制,防治效果显著。农业直升机作业效率最高可达每小时100亩,是人工作业效率的100倍,同时无人直升机可以通过超低空飞行喷洒农药进入任何地块进行低空喷洒作业,整个过程作业人员无须进入施药区,防止了对人员的健康危害。

新疆农业航空产业基地坐落于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西北地区首家农业航空产业园,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一亿元。新疆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农业办主任代宁祥,昌吉州党委书记李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陈学庚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揭牌仪式。

新疆自治区地域辽阔,农牧业发达,但农业装备技术水平相对较低。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与新疆自治区的合作逐年增多,农用无人机是其中适合在新疆地区推广的最典型的科技成果。沈阳自动化所与新疆工程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单位开展了多项合作。本次在新疆昌吉农业航空产业基地进行飞行演示,就是在“新疆昌吉州农业智能装备示范推广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首次开展的技术推广与应用合作,为今后沈阳自动化所的高技术装备在新疆地区推广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