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无人机首次成功完成江苏盐城复杂环境输电线路架设

发布时间:2015-01-20

116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自主型无人直升机系统,在江苏盐城射阳县合德镇蒲港村110千伏兴阳变通明变输电线路工程中,顺利完成输电线路架设任务。这是江苏盐城首次使用无人直升机完成复杂环境输电线路架设工作。

本次架线需要跨越道路、河流和大片树林,施工难度较大。遇到河流等特殊区域很难跨越,采用传统的人工牵引步行方式放线至少需一个星期,而且需要破坏林地、农田等,造成大量经济损失。采用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自主型无人直升机系统进行架线作业,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12级杆塔的建设任务,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整个工程进度大大提前,创造了明显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

本次架线使用的SIA W-40型无人直升机系统,近年来先后完成了长江赤壁段大跨越、皖电东送工程淮河大跨越等多次高难度工程作业。保持着无人直升机输电线路架设作业最远跨度的世界纪录,已累计完成架线任务30余次,其中大部分都是由用户施工人员独立完成。该自主型无人直升机系统经历了系统研制、实验验证、用户试用到近2年的用户完全独立作业,系统日臻成熟,已从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为直接为客户创造效益的高技术产品装备。该系统也成为沈阳自动化所系列无人直升机系统产品化的典型代表,为后续的无人直升机系统产品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积极的示范作用。(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