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首次将双LIBS技术应用于钢水成分在线分析获成功

发布时间:2015-01-12

项目人员在检测现场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抚顺新钢铁有限公司,利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技术,开发的集合双脉冲激光增强技术和望远镜光学结构的LIBS钢水成分在线分析仪,在抚顺新钢铁公司40吨级钢包上成功实施了示范应用。这是国际上首次将双脉冲LIBS技术成功应用于40吨级钢包的钢水成分在线检测,可以有效提高钢铁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

钢铁生产过程中,成分的检测与控制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被誉为生产过程的眼睛。但由于目前成分检测主要以离线方式为主,致使成分控制滞后。这是提高钢铁产品质量、降低能源消耗的一个瓶颈问题。在国家863计划课题“基于LIBS的合金成分在线分析仪”及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的资助下,沈阳自动化所开展了基于LIBS合金成分在线分析的技术研究,并开发了液态钢水成分在线分析系统。

目前该系统在抚顺新钢铁公司进行了为期二个多月的测试,克服了高温、震动、粉尘、烟雾等各种恶劣环境,成功应用于40吨级钢包的合金化过程,对于钢厂关注的几大元素可在30秒内同时完成测量,测量结果与离线分析结果的相对偏差小于10%

该项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促进钢铁行业的技术革新,同时也可拓展应用于液态炉渣分析、有色冶金行业、以及其他需要在线成分分析的应用领域。(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