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获批组建“辽宁省激光3D打印工艺及装备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11-13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申报的“辽宁省激光3D打印工艺及装备重点实验室”获得辽宁省科技厅批准开始组建。

该重点实验室力争在3年之内在激光近净成形3D打印技术、激光选域烧结3D打印技术和激光3D打印数据处理软件平台开发等研究领域成为辽宁省乃至全国的重要研究中心,建成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创新学术思想、显著学科优势和优秀学术水平的有重要影响的实验室。

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从2000年开始在3D打印及快速成型领域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工作,成立了“快速原型制造实验室”,在工艺开发、软件研制及设备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先后承担973863等大型项目10余项。2012年以来,在中科院修购专项支持下,实验室全面提升了检测、分析及加工能力,具备了仿真模拟分析、金相组织分析、力学性能检测分析、尺寸精度检测分析、内应力分析、疲劳特性分析及热物性参数分析等功能。本次获批组建“激光3D打印工艺及装备重点实验室”凸显了沈阳自动化所在激光3D打印技术领域较强的科研实力,同时也给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赵宇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