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牵头研制的工厂自动化无线网络技术WIA-FA成为IEC国际规范

发布时间:2014-10-10

926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研究制定的工厂自动化工业无线网络技术规范——IEC PAS 62948 Ed.1: Industrial networks - Wireless communication network and communication profiles - (以下简称WIA-FA),经IEC/TC65(国际电工委员会工业过程测量、控制与自动化技术委员会)全票通过,作为IEC可公开提供的技术规范发布,成为国际上第一个面向工厂高速自动控制应用的无线技术规范。

WIA-FA技术与2011年由沈阳自动化所牵头研制完成的面向过程自动化的WIA-PA技术标准(IEC62601),构成了全面覆盖流程工业和离散制造业的工业物联网基础技术体系,标志着我国在工业物联网技术领域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WIA-FA技术是工厂自动化生产线实现在线可重构的重要使能技术,对推进制造业由传统的低成本大批量生产模式向高端高附加值的个性化生产模式转变,助推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梁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