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一号”大洋试验性应用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9-24

  据“海洋六号”船发回的消息,919日,随着最后一组长基线定位系统成功收回甲板,“海洋六号”船大洋32航次第二航段中心任务——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联合研制的6000米水下无人无缆潜器“潜龙一号”大洋试验性应用工作圆满结束。

  本航段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30天里,“潜龙一号”总共下潜9次,其中试验应用性下潜5次,在5000多米深的多金属结核详细勘探区近海底潜行作业时间共104小时,完成声学测线101.5公里,光学测线55.3公里。在本次试验中,“潜龙一号”最大下潜深度5213米,连续工作时间最长31小时,三次在海底昼夜连续作业。

试验表明,“潜龙一号”在“海洋六号”母船的支持下,布放回收安全高效,潜器本体性能稳定可靠,各项探测技术获得了重要的突破,为“潜龙一号”成为实用化装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潜龙一号”总设计师、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徐会希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介绍称,本次“潜龙一号”试验性应用创下了单次下潜连续工作时间、航行里程、声学探测距离、光学探测距离以及最大下潜深度等多项纪录。试验中,“潜龙一号”布放回收安全顺畅,潜器各项性能稳定高效,这意味着,“潜龙一号”经受住了太平洋的考验,展示出了良好的实用性和可靠性,为成为实用化装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它的成功应用将对发现和寻找海底资源,探测海底现场海洋要素,为评价资源储量和商业开采提供重要依据。(自主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 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