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完成三亚海底观测示范系统水下接驳盒首次检修维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4-09-10

主接驳盒现场安装

主接驳盒水池运行

岸基站监控系统

  94,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完成了三亚海底观测示范系统水下(主、次)接驳盒首次全面检修和维护工作,并在岸基站水池投入试运行,将于近期择机进行海底布放。

  接驳盒是海底观测网的关键设备之一,是岸基系统与水下传感器系统的能源及数据信息的通道,负责能源和数据信息的集中处理和调度,为观测设备的扩展提供了接口,使海底观测网的水下拼接成为可能。

  三亚海底观测示范系统于2013年建成后连续运行了8个月。期间,基于自主技术研制的水下接驳盒运行稳定,获得了大量观测数据,水下接驳盒所涉及的多项关键技术得到了较充分的验证。通过本次维护,改进了原接驳盒的不足之处,进一步完善了接驳盒的监控功能。

  三亚海底观测示范系统是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先研究项目,由南海海洋所、沈阳自动化所和声学研究所共同研制。沈阳自动化所承担了水下接驳盒、岸基站监控系统和数据管理系统等主要研制工作,为三亚海底观测示范系统提供了主体技术和关键设备。通过该系统的建设、试运行和维护工作,达到了关键技术攻关与示范的效果,为将来承担我国更大规模的海底观测网研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