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北极ARV”在北冰洋完成下放试验

发布时间:2014-08-22

  813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制的北极冰下自主/遥控海洋环境监测系统(简称“北极ARV”)已在北冰洋完成下放试验。经过试验,机器人一切正常,只要条件满足,可随时参与考察作业。

  当天下午,“雪龙号”实验员操作折臂吊进行了水下机器人下放试验。沈阳自动化所考察队员曾俊宝针对海水密度比湖水大,机器人在海水中浮力变大的情况,对机器人进行了配平。机器人吊到海面后,操作人员让机器人下到六、七米的水下进行了十几分钟的航行。曾俊宝在接受《中国海洋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机器人要参与两个短期冰站和一个长期冰站的考察作业,经过试验,机器人一切正常,只要条件满足,水下机器人随时可以参与作业。

  711日,北极ARV搭乘“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从上海启程,参加我国第六次北极科考。在此次科考工作中,北极ARV将以工作艇或冰面为支持平台,搭载多种科考设备,继续执行冰下观测任务,获取多项关键科学数据,为进一步研究北极海冰快速融化机理等科学问题奠定技术基础。

  由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制的“北极ARV”在2008年和2010年曾连续两次参加了我国北极科考,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本次任务出发前,为适应北极科考现场作业需求,经过一系列的改造后,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在沈阳棋盘山水库完成了湖上试验,模拟了多种北极冰下作业过程。(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 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