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滑翔机在南海完成区域覆盖观测试验性应用

发布时间:2014-07-07

滑翔机区域覆盖观测轨迹

滑翔机获得温盐深剖面

滑翔机观测获得的温盐点聚图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滑翔机在南海完成了区域覆盖观测试验性应用,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滑翔机首次完成该项试验性应用。在区域覆盖观测试验性应用中,滑翔机沿着设定的110公里乘40公里长方形观测区域边界完成了闭环观测,观测轨迹最大偏差距离小于3公里。试验性应用过程中,深海滑翔机表现出良好的航向控制与保持能力,有效克服了复杂环境海流的干扰。

  本次试验性应用滑翔机连续工作了21天,完成了1231000米深剖面观测,航行距离520公里。在今年4月份的中期海试中,该滑翔机还完成了两个断面观测,累计工作了16天、完成了1021000米深剖面观测、航行了近500公里。到目前为止,我所研制的滑翔机已在海上累计工作超过一个月、累计航程超过1000公里,也是目前我国海上累计工作时间最长、航程最远的滑翔机。

  在连续两次海上试验与试用中,滑翔机系统工作正常,在复杂环境海流干扰下表现出了良好的航向控制能力。实际海上环境的试验与试用验证了该滑翔机已达到实用化水平,可开展较大规模的试验性应用和示范应用。(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