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工业通信与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

    辽宁省“工业通信与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先进测控系统、工业控制网络、嵌入式系统、工控集成电路设计。

 

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攻关、创新示范应用的科研工作。力争把“工业通信与控制系统”实验室建设成业界知名的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成培养从事工业通信与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的人才基地。

 

 
 
 

应用基础研究:

分布式环境下的先进控制方法研究

先进在线原位智能检测分析方法研究

通信过程的建模、分析及性能评价方法研究

工业控制通信网络协议的分析与制定

 

共性技术攻关及创新示范应用:

Foundation Fieldbus、Profibus PAHART现场总线技术

CAN、PowerLinkProfibus DPProfiNet标准技术

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

PLCopen标准化技术

 
 
 

 

HART现场总线专用芯片HT1200M及解决方案

 

 

 

FF、Profibus PA现场总线专用芯片FBC0409及解决方案

 

 

 

Profibus DP现场总线专用芯片APC3及解决方案

 

 

 

PowerLink工业实时以太网解决方案

 

 

 

工业通信与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综合应用嵌入式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技术、传感技术、检测技术、控制理论和智能信息处理方法针对工业生产中的信息采集传输、控制过程开展前沿性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推动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与技术升级,提供相关的应用基础理论支撑和实现技术。

 

2005年起,重点实验室在工业通信与控制系统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其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科技4项,包括:“沈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辽宁省科技发明一等奖(2008),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1项,建立关于工业以太网方向国际和国家标准各1项,出版专著1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4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39项,已授权13项,软件著作权近5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