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操作机器人进行石墨烯切割

发布时间:2013-01-07

纳米操作机器人进行石墨烯切割

http://nanolab.sia.cn/../../upload/201233193046109.bmp

 

《中国科学》封面显示的是利用纳米操作机器人进行石墨烯切割的示意图,以及在石墨烯上实际加工出的纳米结构图。该研究为石墨烯基纳米器件的制造提供了新的理论方法及技术途径。这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微纳米课题组利用纳米操作机器人在石墨烯可控加工方面的科研成果

纳米操作机器人可定义为能够对纳米尺度物体实现有效操控的机电系统,与宏观机器人相比,它具有超级灵敏、超高精确等特点,可以在极微小尺度下完成宏观机器人无法实现的各种观测、表征和操控功能。

石墨烯是一种单层碳原子二维结构,具有超高的载流子浓度和电子迁移率,并且电子穿过石墨烯几乎没有阻力,能耗极少,因此利用石墨烯可以制造出更小、更冷、更快的电子器件、解决目前硅基微电子器件制造面临的技术瓶颈。鉴于石墨烯对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其发现者被授予201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尽管石墨烯在纳米器件方面已表现出不凡的性能,但是本征石墨烯没有能隙, 引入能隙的重要途径就是将石墨烯加工成特定的几何构型,因此如何实现石墨烯的可控裁剪就成为当前的学术研究热点。

   针对该问题,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米课题组利用纳米操作机器人开展了针对石墨烯的可控加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石墨烯晶向结构的不对称性,当沿不同方向进行石墨烯切割时将产生不同的切割力,这一发现为建立基于纳米力反馈的石墨烯切割方法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实现晶格精度的石墨烯裁剪提供了可行技术途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