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科普报告走进辽宁省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6-07-18

  

  刘开周作报告

  

  现场互动

  7月17日,一场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开周研究员主讲的题为《水下机器人深海探秘报告》科普报告在辽宁省科学技术馆举行,吸引了社会公众400余人前来参加。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辽宁科普大讲堂”活动的第四期,由沈阳自动化所、辽宁省科学馆承办。 

  报告现场,刘开周通过珍贵的资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亲身参与的深潜经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奇妙的海底世界和一些鲜为人知海试背后的故事,缓缓掀起“蛟龙号”的神秘面纱。“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顺利到达7062米深的海底,在世界载人深潜的榜首刻下了中国人的名字,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刘开周的报告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在报告中,刘开周还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家族的其他“成员”:“潜龙”系列自主水下机器人、北极科考机器人、“龙珠”号ROV、水下滑翔机、水下机械手……令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在问答环节,刘开周与观众们进行了趣味互动。面对提出的问题,孩子们都踊跃举手回答,气氛十分热烈,其中也不乏一些家长给出了非常专业的答案,通过报告和互动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刘开周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他也是“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2012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称号。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时担任主火炬手点燃全运圣火。 

  据悉,为更好的履行国立科研机构科学普及的责任,满足公众对科学的渴求,沈阳分院加强了与辽宁省科协合作,开办辽宁科普大讲堂,每月举办一次,旨在整合中科院高端科普资源,组织院士专家经常性的开展系列科普讲座,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