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科普进校园受到热烈欢迎

发布时间:2014-04-24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423日下午,应沈阳市第五中学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齐俊桐研究员为近400名高一学生作了题为《探索机器人的神秘世界》的科普报告,并在会后参加了学生机器人社团的活动,受到了参加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科普报告先从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马航失联航班救助过程中的使用的“蓝鳍金枪鱼”以及“玉兔号”月球车入题,通过科幻与现实中机器人的描述,为同学们介绍了机器人的概念、内涵及应用前景。随后,齐俊桐通过大量生动的视频、动画等形式展示了国内外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重点讲解了机器人智能型的体现。齐俊桐还在报告中介绍了其团队所研发的机器人在“4.20”四川芦山地震搜救排查过程中的使用情况和他本人亲历地震救援的感受。报告的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立足学业,树立理想,争取为科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科普报告结束后,沈阳五中机器人活动小组的同学们现场展示了精彩的机器人互动舞蹈。齐俊桐对五中的科技启蒙意识和学生科技水平表示赞赏,同时还与同学们就关心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机器人走进校园”系列科普报告是沈阳自动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一项系列活动,旨在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将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多媒体形式带入大、中、小学校园,学生从小树立科学意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近年来举办系列活动十余次,受到了广大同学的热烈欢迎。(青年创新促进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