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获得欧盟第七框架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3-02-27

近日,我所微纳米课题组与欧盟五国6家科研机构以及国内的4家科研机构等共十一家单位合作,成功获得欧盟第七框架“玛丽居里”行动(Marie Curie Actions)“中国-欧盟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研发平台”(European and Chinese Platform for Robotics and Applications, ECROBT)项目的资助。

ECROBT项目是由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BED, UK)Carsten MAPLE 教授于2012年发起,合作的单位包括: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BED, UK)、University of Essex(UEssex, UK)、University of Hamburg(UHAM, Germany)、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NTNU Norway)、Université Pierre et Marie Curie-Paris 6(UPMC France)、Ital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IIT, Italy)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和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等。该项目旨在推动中国与欧盟在机器人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共同促进在机器人领域取得新进展。项目的执行期为2013年1月—2015年12月。

欧盟第七框架计划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官方重大科技合作计划,其研究以国际前沿和竞争性科技难点为主要内容,具有研究水平高、涉及领域广、投资力度大、参与国家多等特点。欧盟框架计划项目申请竞争极为激烈。ECROBOT项目致力于通过中国和欧盟科学家的短期学术交流访问,在宏观、微观以及纳米尺度上发展机器人领域的新技术与新应用。该项目包括5个任务模块:(一)建立知识库与路线图;(二)机器人基础研究、(三)发展机器人系统;(四)宣传与推广;(五)任务管理。

我所负责该项目其中的纳米操作机器人、纳米传感器的基础理论与平台系统研究,以进一步推动纳米操作机器人技术的发展。ECROBOT项目最终的目标是建立起中国-欧盟的合作平台,以应对机器人在科技领域、工业领域以及家用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该项目的成功申请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所在机器人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水平,进一步增强我所在机器人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以及进一步推动我所国际化进程。

                                                    (机器人学研究室  人教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