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如何促进科研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10

  20173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吹响了全面开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号角。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新形势、新背景和新常态下,对研究所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围绕服务,促进创新,为推进研究所“一三五”目标实施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正确认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 

  1.从党的执政地位看。《党章》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始终起着团结和领导作用,一切工作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党建工作具有统领性、先导性、基础性地位,做好党建工作是做好中心工作的必要前提。 

  2.从研究所担负的任务看。研究所正肩负着科技兴国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必须以研究所担负的任务为出发点,发挥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作用,把推动中心工作、促进科研创新作为目标和宗旨。 

  3.从研究所发展面临的形势看。随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印发,《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全面实施,研究所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着重重机遇和挑战。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中,党建工作必须与中心工作互相促进、紧密结合。响应中科院“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号召,树立研究所“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的思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全面发展。 

  二、当前研究所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现状 

  为了了解当前研究所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今年6月,党办向各支部发放了50份调查问卷,通过对问卷的分析,可以看出当前研究所基层党建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由于基层支部业务工作任务繁重,再加上基层支部书记和委员都是兼职党务干部,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对党员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和引导,导致基层党员产生“业务工作重、党建工作轻”的错误思想和认识,缺少了基层党员对党建工作的支持,抓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也就成为了空谈。 

  2.基层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让步现象突出。目前研究室党支部科研任务重、压力大,科研人员除了要做好基础研究,还要经常到外场做试验;管理部门人员少、工作量大,多数管理人员都是一人肩负多项工作任务;随着研究所加入机构分类改革的队伍,与地方共建、与其他院所合作和一些其他工作占用了大量党建工作的时间,导致开展党员教育和基本的党组织生活制度无法得到落实,党建工作被表面化、形式化、台账化,很难保障基层党员参加必要的党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出现弱化现象明显,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让步现象突出。 

  3.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步伐相对滞后,与当前形势任务的发展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形成了中心工作走在前、党建工作跟在后,两者互不结合、互不干涉的“两张皮”现象,导致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分析 

  1.党建意识不够强。对基层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关系的认识偏差,导致不能将二者有机结合,出现党建和业务两条线发展,缺乏相互促进和支持,形成不了战斗合力,往往是重业务、轻党建,抓业务出狠力,抓党建出工不出力,造成了抓党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2.重视程度不够高。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业务工作上,而忽视了党建工作,抓党建力度不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重要性缺乏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流于形式。 

  3.工作机制不规范。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时随意性较大,有充裕时间时才开展组织生活,没有时间就把组织生活放在一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党建工作年初无计划,年终无考评,没有形成科学、合理、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 

  4.工作方法不科学。随着日常业务工作任务不断加重,职工思想压力不断增加,不能及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职工解压。另一方面,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在探索创新基层工作的方法和能力上,不能把继承与创新、学习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 

  四、党建工作方式思考 

  1.要提高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着力解决“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问题。必须从抓党员干部对基层党建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入手,充分认清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2.要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打牢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基础。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基础,以开展“三会一课”为抓手,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制度建设,模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支部“三重一大”制度,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 

  3.要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明确目标,准确定位,在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抓党建工作会抓、敢抓、常抓,强化基层党支部的议事力和执行力,建立健全日常检查考评机制。 

  4.让优秀人才成为党员,让党员成为优秀人才。重视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将发展科研骨干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计划;改被动为主动吸纳科研骨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让支部委员成为科研骨干的入党介绍人和培养人;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通过认真抓好科研骨干入党工作,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5.做好科研人员的服务工作、后勤工作。关心和帮助职工。以支部为单位,关心和帮助职工,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让职工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使他们更加信任和依靠党组织。 

  6.以创新文化推动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创新文化发展。重视创新文化建设,制定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着力营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和谐、奋进的创新科研环境和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科学氛围。 

  7.围绕中心工作,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讲座、文艺活动以及通过所情所史教育,认真梳理研究所发展历史,回忆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历程,培养青年科研工作者踏实执着的科研精神。 

  8.让组织成为创新团队的基础,让党小组成为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考虑党组织在建设创新文化体系中的作用,将党小组建在业务相关联的组和中心上,让业务相关联、相接近的组组成小组,使党组织成为凝聚力量的桥梁,成为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战斗堡垒。 

  9.积极发挥支部的宣传作用,做好发掘“身边榜样”的工作,用鲜活的案例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比如通过每年的“两先两优”表彰和“学习蒋新松院士先进事迹”对职工和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蒋新松院士的先进事迹深入人心,激励每个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10.发挥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模范带头作用是党赋予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应在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处处作表率,在“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实施中时时刻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在团队中发挥模范作用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五、启示与思考 

  (一)启示 

  1.研究所党建工作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新时期研究所的党建工作应结合研究所实际,紧紧围绕“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实施,将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创新文化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断开创党建新局面,努力为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2.调动各方力量做好党建工作。党建工作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通过多方协调,让党支部、党员干部、党员都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力量。同时调动群团组织以及党外人士的力量共同为研究所的党建做贡献,开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3.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牢固树立“融入科研,服务发展”的理念,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推动研究所创新跨越紧密结合起来,把围绕创新、促进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思考 

  1.思想政治工作有待于深入探索和研究。研究所党建工作具有独特性,如何探索适合研究所党员管理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作为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系统梳理和总结研究所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实践成果,诊断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确保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2.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推动。党的十八大将党建科学化水平上升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应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在技术层面提高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应在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3.党支部工作缺乏活力有待进一步创新。由于研究所的自身特点,党支部的活力有所欠缺,如何发挥研究所党支部的活力和积极性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难题。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创新文化生态系统建设目标和任务,如何激发党支部的活力,将党支部建设同创新文化生态系统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是我们应该深入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综上所述,创新是推动党建工作的根本动力,是增强党建服务发展作用的重要举措,是助推研究所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基层科研单位党建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力。有助于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认识更加透彻,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加强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强化党员团队对科研创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作用。对于提高整个单位的科研、科技服务工作水平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综合办监审办联合党支部 张洋)


附件下载: